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联防新污染物,共护健康长江 ——实验室师生前往本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调研座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量: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沿江城市的重要水源地,长江大保护是关系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新污染物是指由人类活动造成、新近被发现或关注的,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较大危害风险,但尚未被纳入环境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新型污染物。新污染物大多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隐蔽性和不易治理等共性特征,其引发的环境和健康风险已成为全球面临的极具挑战的环境问题。新污染物治理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领域,也是长江流域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31日我国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公布的首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正式施行之际,317日,实验室王锐副教授带领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行前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调研座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叶茂、一大队队长杨红军、一大队副队长周懿等一线执法人员参与了座谈,双方就高校和环境执法部门围绕长江大保护、新污染物治理等开展的具体行动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总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动画形象“宋福武”原型周懿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以及智能移动执法系统、走航监测、在线监测等方面的创新监管方法等。同济师生们就环境执法与环境监测联动协作机制、环保热线的投诉情况与处理机制、环境执法的宣传与公众参与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热烈讨论。

  

1BBBF


王锐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在长江流域水环境调研和健康风险污染物筛查方面的最新工作,以及近期围绕长江大保护和新污染物治理开展的调研与科普工作。本科生同学李东妮介绍了科创项目团队近期面向上海居民开展的关于长江大保护和新污染物治理的社会调研情况,从公众参与角度与几位执法总队主办交流了环保的公众宣传方式。本科生余贝澜、俞思琦、夏辉康、李博涵,研究生曹丰就上海市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情况、污染集中整治案例、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监管等进行了提问,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大家的讨论意犹未尽,王锐副教授欢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未来到学院及实验室做客,继续深入探讨双方在生态环保科技发展及科普宣传上的合作。通过本次座谈会,同学们全面了解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的大量工作,但面向公众的宣传和引发的社会关注度还不够,近期成网红的“宋服务”与“严执法这类创新宣传方式值得继续推广和拓展;尽管新污染物治理任务已下达到了环境执法一线,但还欠缺具体法律法规指导,新污染物检测和执法标准等相关科技支撑还不够。最后,一大队队长杨红军还跟同学们分享了执法一线人员面对工作挑战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案例,鼓励大家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不断提升对环境问题的系统分析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同学们很受鼓舞,纷纷表示未来将刻苦学习,不断扎实自己专业知识和本领,积极开展对长江大保护和新污染物治理政策的宣传,带动身边人加入到环保事业中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贡献力量。


供稿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李东妮

图片: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王芸辉


版权所有:2022年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