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1.流域水环境演化与生态响应

从长江沉积物的源-汇过程出发,系统认识长江地质环境演变趋势与变化特征,探索人类活动对环境演变的影响。以长江下游地区为对象,研究环境污染物特别是持久性污染物在流域水生态系统中分布特征、迁移转化和生物效应,揭示环境污染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及其生态风险。在水生态系统结构组成和物质循环水平上,研究生态系统对长江水环境演变的响应。

2.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

研究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的原理与技术,重点围绕长江下游地区太湖流域、巢湖流域等,研究污染物去除的新原理和新技术,研发流域村镇污染和城市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河流、湖泊生态退化机理,发展水生态修复方法与技术。通过技术系统集成,开展流域污染的应用实践。

3.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质安全

重点围绕流域饮用水安全,研究流域饮用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甄别影响饮用水安全的特征污染物和高风险污染物,研究特征污染物、微量有毒物质去除新方法,研发流域饮用水处理技术、安全输配技术,建立流域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技术体系并开展实际应用。

4.流域水环境管理

开展流域水资源循环利用研究,建立水资源优化利用模型;研究流域水环境管理模式、跨区域协同管理机制及其政策法规。重点围绕流域突发性污染事故管理,研发风险预警技术、风险评估技术和快速响应技术,建立流域水环境风险管理技术体系。



版权所有:2022年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