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教学参与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参与

实验室平台在本科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中,采取了新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课程体系建设:发挥实验室科研平台及其野外基地优势,开设了《现代环境仪器分析》、《现代水处理技术》和《学科竞赛能力训练》课程,完善课程体系,强化了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2)教材体系建设:实验室一贯注重本科生教材建设工作,有多本教材列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并不断更新再版。评估期内编著《环境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等6部本科生教材。

(3)教学体系建设:实验室联合校企合作基地和其他高校,构建课堂教学+课外实践融合的教学体系。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暑期夏令营、暑期学校等多种形式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打破高校资源壁垒,凝聚与整合不同高效优势力量,探索优势资源协同共享的育人机制,构建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这些创新举措,在本科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例如,在第四届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环境设计类别)中,何拓等四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汪琪等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曹金宇等两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在2019年第五届“格兰富-同济”环保科技创新竞赛和创新项目“肯特-杨钦环境教育奖励金(科技创新团队)”有37名本科生在14项目中获奖。



版权所有:2022年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