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助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组织实施长江下游新污染物筛查调研工作
作者:王锐        发布时间:2022-09-28        阅读量:

20229月初我国生态环境部印发《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之际,实验室王锐副教授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研究任务负责人,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合作单位,于914-24日带队开展了长江下游多个城市水环境监测及调研工作。

该任务属于首批“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项目“长江黄河饮用水源风险优控污染物清单与风险源分布热点图”。主要针对长江下游流域水环境中风险污染物不明的问题,结合下游重点工业行业分布特征及排污信息、流域水系特征及饮用水源分布、污染物毒性数据等,筛查长江流域健康风险新污染物,探明其分布特征及主要排放源,为长江下游流域饮用水风险污染物防控提供精准科技支撑。


环境学院师生及多家合作单位人员一行约20人从长江口出发,历时11天,跨越长江下游10个沿江城市(上海、常熟、南通、张家港、泰州、镇江、南京、马鞍山、芜湖、铜陵),采集了各地饮用水源地、干流断面和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等27个采样点位的水和沉积物样品,累积行程超过2500公里。无论是组织纷繁的行前准备工作,还是应对复杂野外工作的各种挑战,同济师生们充分发扬了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治学态度,吃苦耐劳、同舟共济的工作作风,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本次调研工作。

在本次水环境监测及调研工作期间,恰逢世界水监测日和全国科普日(918日),师生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展水环境监测,更感意义非凡,力争通过此行工作为保护世界水资源和水环境健康贡献一份力量。大家在野外工作之余,还参与了世界水监测日和全国科普日的宣传工作,希望把长江大保护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祈愿母亲河长江更加美丽健康。

在常熟、南通及张家港等地,在当地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人员的协助下,王锐老师还带领大家走访调研了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和重点企业,实地了解到各地大型化工园区的污水处理方式、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等信息,以及重点排污企业的污水排放指标、污水排放量以及在线监测指标等重要信息。这些信息将为长江下游重点行业风险污染物筛查和污染源分析提供重要依据。

本次水环境监测与调研工作是同济师生紧密围绕“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的一次重要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在实际采样中锻炼了自己的野外工作能力,还实地了解到了长江下游流域典型工业行业分布特点与污水处理方式和效果,大大提升了对长江水环境特征与污染风险的系统性认识。跨越千里的长江下游沿江之行,让此行所有参与人员深刻体会到了长江作为我国经济大动脉的重要地位和下游沿江城市的蓬勃活力,更深感保护母亲河长江责任在肩,未来必将持续在推动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之路上坚定前行。




版权所有:2022年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